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人才  专题学习  学习借鉴  下载专区  政策文件  学校首页  组织部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主题教育】我校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作者:杨贤美 吴乐 黄林键 程鹏伟 黄雨馨 陈雅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记者 杨贤美 吴乐 黄林键 程鹏伟 黄雨馨 陈雅馨)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学校扎实开展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的专题调研。10月9日至14日,由校长刘起军、副校长欧阳峣带队,调研组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全面覆盖与重点聚焦相结合,采取分层分类组织座谈、重点单位实地走访和开展师生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全校开展调研。

座谈交流集思广益。9日上午,刘起军、欧阳峣一行在商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座谈会,围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管理等问题开展了讨论。10日上午,欧阳峣一行在化学化工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部分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座谈会,与会人员就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少数民族、港澳台学生、国际学生管理,思政课程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发言讨论。14日下午,学校在校办公楼二会议室召开机关处室意识形态工作座谈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联席会议,蒋洪新、刘起军参加会议,欧阳峣主持会议。与会人员立足本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就当前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了分析研判,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实地走访深入了解。11日上午,刘起军一行赴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实地走访,深入调研意识形态工作。调研组认真查阅各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文件、理论学习记录等相关资料,并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行政干部、辅导员、支部书记和学生代表开展座谈,有针对性地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

问卷调查全面摸底。为进一步扩大调研工作覆盖面,调研小组面向二级党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分别发放了调查问卷1500多份,为全面、真实、准确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及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现状提供扎实依据。调研小组下一步将对调查问卷及时进行回收整理、分析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

在调研过程中,欧阳峣指出,开展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调研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各学院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他强调,各学院党委要自觉主动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抓敢管,妥善处理好国际交流与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智库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管理的关系;思政课教师要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宣传思想工作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增强师生参与度,主动发声,进一步改进我校意识形态工作。

刘起军强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要做到“三个清醒认识”:一是必须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清醒认识,始终牢记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也事关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二是必须对目前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有清醒认识,既要充分肯定工作成绩,也要认清严峻形势,通过调研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并研究对策;三是必须对如何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有清醒认识,既要做好正面引导又要加强防范,要不断加强阵地建设,让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高校意识形态阵地,要重点盯守与阵地联防相结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蒋洪新充分肯定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以及专题调研取得的成绩,强调指出,此次专题调研既是摸底调查,也是分析研判,更是部署落实。他要求全校各单位从四个方面入手,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一是认识上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在高校的复杂性与艰巨性;二是组织上严格把控,提高政治敏感度,强化查漏补缺的意识,认真做好各领域的意识形态防范工作;三是行动上反应迅速,要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薄弱环节、重点环节,做好应急预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稳定的校园环境;四是理论上认真总结,及时凝练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经验特色,挖掘先进典型人物,加强正面引导,不断提高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审核:蔡颂



 
上一条: 【主题教育】我校开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 【主题教育】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电话:(86-0731)88872409
  登录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