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人才  专题学习  学习借鉴  下载专区  政策文件  学校首页  组织部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供稿 外国语学院)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被确定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英语系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学院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欧洲科学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一项项荣誉,见证了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巨变,为“党建强、发展强”写下生动注脚。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一流学科建设全过程,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抓实基层夯实基础,凝心聚力续华章

学院党委、党支部是高校开展党的活动的基本单位,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力量源泉。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欧洲科学院院士、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指出:“基层强,学校才能强”。目前,学院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其中4个教工支部、6个学生支部、2个离退休支部,党员466人。学院党委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对标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要求,不断健全党员管理机制,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一是健全三级党建工作体制。完善“学院党委—党支部—学习小组”设置,推进“支部建在团队上”,确保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二是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职称“双带头人”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则选派辅导员或专任教师担任,构建“专业导师+方向责任人+辅导员+党政干部+实践导师”的党建工作体系,使基层党组织在“双一流”建设中,成为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的桥梁和纽带。三是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结合外国语学院党员队伍管理实际,学院党委特别注重加强对教学留学的党员学生、选派至联合办学学校的党员师生、选派至孔子学院任职任教党员的管理,实现组织管理无盲区,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欧洲科学院院士、校党委书记蒋洪新讲授专题党课

通过深入实施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工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完善内部治理体制机制,释放和激发各方面内在活力,学院形成了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学院党委入选第二批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被湖南省授予“脱贫攻坚专项表彰奖励”,教工第二党支部被湖南省委教育工委评为湖南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承担省级思政研究项目7项,学院党委书记连续在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二、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学科建设谱新篇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学院党委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学科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专家编写外语类教材、编定外语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切实增强“三进”实效。同时,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定完善《外国语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办法》,把好学院各项重大事项、重点工作的政治关,牢固树立党委领导“双一流”建设的决策机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做好政治把关,全面统筹整体设计、资源分配、目标任务落实、过程监测、阶段性评估与考核,健全职责明确、协同有力的工作体系。

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师团队被确定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外语类团队仅2个)

2019年9月,学院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2019年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外国语学院。

2021年2月,英语系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党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充分发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示范引领作用,英语、俄语、朝鲜语、法语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新增4个语种专业,建有6门国家一流课程、20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蒋洪新主持湖南省委组织部、省党建研究会重点调研课题《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研究》,对新时代发挥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服务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重要报刊上发表了“以科学理念引领一流学科建设”“为讲好中国故事作贡献”“新时代师范大学的使命与担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双一流建设”等多篇理论文章;蒋洪新、郑燕虹、曾艳钰、高荣国、曹波主持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斩获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外语类唯一获奖成果,外语基础教育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涌现出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蒋洪新,国家教学名师蔡美花、白解红,明德教师奖获得者邓颖玲、陈敏哲,教育部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郑燕虹、张隆溪、Martin Woesler、冉毅、高荣国等,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王兰,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比赛冠军杨雨箫,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王耀光,“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艳钰,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汤素兰,以及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等一批先进典型。

三、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人才培养结硕果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学院党委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通过打造党建文化品牌,把文化建设融入学院建设、学科发展、管理服务各方面、各环节,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厚植师生家国情怀,激发向上向善的力量,增强广大师生与党同心、与党同行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深入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精神”主题系列活动,推进党建联学联建品牌建设,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与我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共同组织“缅怀伟人永守初心,携手开创美好未来”远程联学联建活动,共同走进伟人故里、感悟韶山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在韶山学校、雷锋纪念馆、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共建党建实践基地,推动湖湘红色文化的对外传播;三是依托区校共建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红色论坛进社区活动等,引导党员深入基层、社区,在实践中砥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四是每年安排近30万元党建经费用于党建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党建进教室、进楼栋、进宿舍、进食堂的“四进”工作;五是注重党建网络建设,依托学院青年传媒中心、梦行者工作室等党员先锋模范队伍,打造有外语特色党建网络平台,形成“网站—微博—B站—微信公众平台”的网络宣传矩阵,在校内外产生广泛反响。

2021年,外国语学院赴湖南雷锋纪念馆社会调研团获评团中央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在党建文化的丰厚滋养下,学院人才培养硕果累累。以党员教师为主多次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培养的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师范技能、口笔译学科竞赛、英语演讲比赛中荣获多次大奖。本科生任郑青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冠军,本科生夏子怡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特等奖,57名同学获得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优秀学生”“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湖南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据统计,近五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近千名优秀外语人才,湖南省高、初中学校的高级职称外语教师有70%以上、涉外人才有60%以上毕业于我校,培养了李适时、毛宁、张建新、邹谊军等一大批活跃在外交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的外事工作者,还有一大批毕业生在党政机关、外事外贸等领域崭露头角。

四、坚持为党奉献为国担当,服务社会书荣光

服务社会是大学的重要职能和学科建设的价值旨归。学院党委始终把“为党奉献、为国担当”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师生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对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发展的火热实践中书写时代荣光。

2021年7月,外国语学院赴炎陵县第一中学举行“湖南师范大学乡村外语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并捐赠教学录播设备

蒋洪新等主持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系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成果唯一的外语类获奖成果

“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联合参访团到湖南师范大学参访,并见证“中国—东盟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湖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第四届中日韩安全合作国际研讨会”

围绕新时代中国外语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蒋洪新等专家领衔研制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上)——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等多项外语教育国家级标准,为新时代我国外语教育改革、世界外语教育发展贡献智慧与方案,引领新时代我国外语教育发展;学院党委主动投身教育扶贫事业,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立足武陵山区、罗霄山区、吐鲁番等中西部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设立了10个乡村外语教育实践基地和100余个外语基础教育数据采集点;通过国培省培项目、远程教研指导等方式,培训中小学外语教师3000余人,定期为基地学校外语教学教研提供远程指导;打造了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等20余个省部级综合性研究机构,推出了一系列智库成果,蔡美花教授领衔的“东北亚研究中心”提交的10余篇调研报告被外交部和中联部采纳;邓杰、杨志明等承担了教育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等项目,积极推动我国现代化外语测评体系的建设,学科深度参与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制定以及义务教育课程教材的审定,蒋洪新作为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制定,主编、审校了80余部(套)基础教育外语教材;学院承担了湖南省首个国家级经贸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外宣资料《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的翻译工作,为中国向非洲国家和人民分享经验和智慧贡献了力量;“国外‘一带一路’研究译丛”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对“一带一路”的推进与研究产生了重要影响。

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面向未来,学院党委将抢抓“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增强学院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严格做到“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推动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

编辑:苏拉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上一条: 湖南师范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下一条: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荣获“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电话:(86-0731)88872409
  登录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