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人才  专题学习  学习借鉴  下载专区  政策文件  学校首页  组织部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工作 
 发展党员 
 党员管理 
 信息统计 
 特色活动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组织工作>>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作者: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张元强 杨贤美 马铁泉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6:12

    (记者 张元强 杨贤美 马铁泉)3月3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红楼4楼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围绕“学史明理”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起军主持会议。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张志初教授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校纪委书记姚春梅,副校长刘怀德、蒋新苗、王辉、杨震、刘子兰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学习书目、重点学习篇目,围绕建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内容,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会上,张志初以《领航百年正青春——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什么》为题,从百年之前“外国列强入侵、人民水深火热、国家一盘散沙”的民族苦难开篇,用大量生动的故事和经典的细节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雄关漫道真如铁的百年之路”,解读了我们党开天辟地的救国伟业、改天换地的立国伟业、翻天覆地的富国伟业和惊天动地的强国伟业,用“八个一”深刻阐释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百年之悟”,激励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

姚春梅以《学百年党史,建设清廉校园》为题作中心发言。她从三个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要在学史明理中坚守初心使命,要将学习教育和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全面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让初心依旧、使命永恒;二是要在学史明理中筑牢清廉防线,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廉政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学史寻廉出实效;三是要在学史明理中推进清廉建设,以思想引领为先导,结合党史教育深入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人人时时处处学廉、讲廉、尚廉、守廉的良好氛围,以清廉正气为“五个师大”建设保驾护航。

    刘子兰以《学史明理,努力做好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为题作中心发言。他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用“七个坚持”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涵,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继承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关于经济发展思想的基本内核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发展,必须长期坚持。他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表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弘扬教师教育特色、夯实本科教育教学保障体系、探索实施“书院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四新”建设等五个方面抓好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刘起军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学习的专题辅导报告和中心发言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辅导报告水平高,内容丰富,说理透彻,情感充沛,感染力强;两位校领导的中心发言都是认真准备,结合实际,有的放矢。他指出,学史明理是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前提,全校师生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通过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学深悟透16条基本道理。

    刘起军进一步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学深悟透“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这个“理”。一是要通过学党史,进一步深刻认识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二是要通过学党史,进一步深刻认识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通过学党史,进一步深刻认识必须始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将百年党史与三湘大地的红色伟人、英雄壮举、革命事件、感人事迹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以史明志、以史树德、以史促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校党委委员沈又红、段巍、杨念,党群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学习研讨。

     审核:蔡颂

 



 
上一条: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师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电话:(86-0731)88872409
  登录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