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人才  专题学习  学习借鉴  下载专区  政策文件  学校首页  组织部首页 
党建研究
 党建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研究>>正文

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政治宣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作者:储峰   来源:党建研究


《〈共产党人〉发刊词》是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篇重要文献,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奠基之作。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阐述了关于党的建设、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三大法宝,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为什么要建设党、怎么样建设党以及在党的建设过程中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毛泽东在该文中第一次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这个根本原则,强调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并将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这是我们党的建设史上的重大理论创新,对于今天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共产党人》应运而生

全面抗战爆发后,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中国共产党采取了大量发展党员的方针,党员数量很快发展起来,但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如“大批的新党员还没有受到教育”,“大批的新党员、新干部还没有足够的革命经验”,“他们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之完全的统一的理解,还相距很远”。有的党组织因为没有经过详细审查,“混进了许多投机分子和敌人的暗害分子”。这些现象的存在,使党面临着“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一步巩固和进一步布尔什维克化的问题”。

对于党内存在的这些问题,毛泽东有清醒的认识。他指出:“党已在全国有了大数量的发展。现在的任务是巩固它。”1939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发布《关于巩固党的决定》,指出“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党,成为我们今天极端严重的任务,成为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决定因素”。

通过办报办刊推动工作,是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早在中华苏维埃时期,毛泽东就要求红军和当地政府将《时事简报》当作“发动群众的一个有力的武器”。当中共中央决定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时,创办一个党内刊物就“十分必要”了。在这样的背景下,《共产党人》应运而生。

“伟大的工程”如何建设

如何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对于这一问题,毛泽东指出,必须认真梳理党的历史,因为这个问题“是同我们党的历史,是同我们党的十八年斗争史,不能分离的”。

毛泽东指出,“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道路,是在这样同中国资产阶级的复杂关联中走过的”,同时,中国又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这就决定了中国革命的独特性,“不但规定了中国现阶段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性质”,“并且规定了中国革命斗争的主要形式是武装斗争”。毛泽东认为,党的建设过程,党的布尔什维克化过程,是“同党对于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之正确处理或不正确处理密切地联系着的”。

在统一战线方面,毛泽东认为中国的资产阶级具有革命性和动摇性的“二重性”特点,这种特点对于党的政治路线和党的建设影响非常大,要求无产阶级的政党在同资产阶级组织统一战线的问题上,要实行坚决的、严肃的两条战线的斗争。他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党的建设的重要一部分,就是在同资产阶级联合又同它斗争的中间发展起来和锻炼出来的。”

在武装斗争方面,毛泽东认为,党的政治路线和党的建设是与武装斗争密切地联系着的,“离开了武装斗争,离开了游击战争,就不能了解我们的政治路线,也就不能了解我们的党的建设”。“我们党的发展、巩固和布尔什维克化,是在革命战争中进行的,没有武装斗争,就不会有今天的共产党”。

毛泽东指出,在如何建设党的问题上,需要“把党的建设问题同统一战线问题、同武装斗争问题联系起来看一下,把党的建设同联合资产阶级又同它作斗争的问题、同八路军新四军坚持抗日游击战争和建立抗日根据地的问题联系起来看一下”。由此出发,他提出党的建设的最基本的任务,就是“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理解,集中十八年的经验和当前的新鲜经验传达到全党,使全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而避免历史上曾经犯过的错误”。

《〈共产党人〉发刊词》的现实意义

《〈共产党人〉发刊词》已经发表了80周年,其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体现出的对党的建设的重要启示,仍然历久弥新、颠扑不破。

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党只有更加布尔什维克化,才能“更正确地处理党的政治路线,更正确地处理关于统一战线问题和武装斗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这就要求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到底。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奋斗意识,敢于直面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与风险,不断创新健全党的自我革命的动力机制,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坚强的战斗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推进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强调,“没有武装斗争,就不会有今天的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他又专门强调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他还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这说明,在推进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要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认识和处理好斗争实践中的各种重大关系。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不动摇。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毛泽东指出,在土地革命时期部分党员犯错误,“跌下了或跌下过机会主义的泥坑”,是因为“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没有统一的理解而来的”;在抗战时期,党之所以能够从“狭小的圈子中走了出来,变成了全国性的大党”,与“党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之更加深入的更加统一的理解”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党的历史发展也充分证明,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以解决党内存在的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和现象为切入点,反对一切偏离马克思主义的言论、主张、思潮和现象,以确保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编审]



 
上一条: 如何认识我国的政党制度
下一条: 迸发新时代爱国主义伟力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电话:(86-0731)88872409
  登录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