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人才  专题学习  学习借鉴  下载专区  政策文件  学校首页  组织部首页 
党建研究
 党建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研究>>正文

中国奇迹的道路因素分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作者:沈传亮   来源:《党的文献》


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曾经“一穷二白”的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能够创造奇迹,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奋斗实践中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道路决定命运

道路问题是一个根本性问题,具有战略性意义。具有5000多年绵延不绝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近代以来,由于封建制度的腐朽落后,中国被世界快速发展的浪潮甩在了后面。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轰击下,中国危机四起、人民苦难深重,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为摆脱落后挨打的悲惨境地,无数志士仁人前赴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却在很长的时间内都抱憾而终。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救国方案都相继失败了。它们都不是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正确道路。

历史呼唤真正合格的使命担当者,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创造性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因为走对了路,中国快速发展起来。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和巨大发展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深刻指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优势显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不是偶然的,它是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中走出来的,是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历史中走出来的,是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170多年历史中走出来的,是从中国共产党近100年历史中走出来的,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丰富的文化滋养,具有显著的优势。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崇高理想追求、肩负伟大使命的政党,是一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是一个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政党。有这样的党的坚强领导,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考验,克服各种阻力和障碍,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因如此,党才能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此过程中,人民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来说,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有了人民的支持,才能创造历史伟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无限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拥有强大生命力,离不开人民的认同和支持。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不断创设、完善和发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些我们坚持并不断完善的制度体系,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基本依据,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强大制度保障。

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突出特点在于,一切围绕中国展开,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巨大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既不罔顾国情、超越阶段,也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因为制定政策时脱离实际,照搬照抄他国做法,栽了跟头、吃了苦头。习近平多次强调,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世界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必须坚定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三、夯实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

世界历史发展表明,大国兴衰的关键在于能不能走出一条通往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中国的发展奇迹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我们必须坚定走自己的道路。这就需要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大局的条件下,继续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故事,不断增强道路自信,夯实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

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并与时俱进进行理论创新,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科学理论引领。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强大而持续的思想指引。继续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历史大势,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用反映时代特点、符合时代要求的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也必将随着实践而不断丰富和发展。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高质量的“路线图”。党的基本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历经长期探索、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智慧结晶,抓住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和工作重点等,确保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必须长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高质量的“路线图”,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正确路线保障。正如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强调的:“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方略,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实践路径。党的十九大创造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继续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实践路径和根本遵循。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下,必须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外,要用中国实实在在的发展进步、用中国谋求互利共赢的理念,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故事,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让世界了解充满活力的真实中国;对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道路自信,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文章来源:《党的文献》2019年第6期)


责任编辑:谷士欣




 
上一条: 从党史中汲取攻坚克难智慧力量
下一条: 深刻认识新中国70年的历史巨变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电话:(86-0731)88872409
  登录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