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人才  专题学习  学习借鉴  下载专区  政策文件  学校首页  组织部首页 
党建研究
 党建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研究>>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夯实青年思想根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作者:郭开虎   来源:党建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学生正处于“拔节孕穗”的关键期,其成长成才不仅要有良好的专业素养教育,更需要伟大精神的引领与涵养。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反映了革命先驱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和高尚情怀,对新时代青年成长具有思想引领、价值导向和精神支撑等作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思想潮流相互激荡的背景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有助于引领新时代青年承继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夯实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

 

  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和方向保障,是伟大建党精神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以其对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普遍规律的科学揭示赋予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和理论武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以其对未来社会的科学阐释和美好描绘为人类指明了发展道路和奋斗方向。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贯彻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全过程中,是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难万险而朝气蓬勃的精神基因。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是鼓舞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动力之源。新时代青年要成长为能够担负起民族复兴伟业重担的合格人才,就必须具备科学坚定的理想信念。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是涵养和坚定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的宝贵资源。坚定的理想信念源于对真理的充分认识与追求、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充分认同与信仰,高校应充分利用校园文化渲染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浓厚氛围,运用网络平台宣传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通过思政课从理论逻辑上讲清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共产主义理想为什么可以实现等问题,引领青年学生正确选择自己的理想信念,并树立为理想信念奋斗一生的决心。

 

  弘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厚植青年学生爱国情怀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源自于伟大的爱国情怀。一百多年前,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了腐朽落后的清王朝大门,古老的东方文明大国沦为任人宰割、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在救亡图存的历史潮流中,一群爱国青年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艰难探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建立了中国共产党。自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启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指引下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根本遵循和价值追求,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这些伟大精神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培育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分。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情怀是青年大学生奋斗拼搏的精神动力,对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价值追求,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主义情怀。高校理论工作者、宣传教育部门应深入阐释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大力挖掘和宣扬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中涌现的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及其彰显的爱国主义精神,引领青年学生崇尚英雄、学习先进、砥砺品格,厚植爱国情怀。

 

  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锤炼青年学生奋斗意志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之基,是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战胜一切敌人的精神武器,中国共产党在英勇斗争中诞生、在不怕牺牲中发展壮大。一百年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与复兴各个时期,熔铸成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无数英模先烈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英雄赞歌。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是青年学生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根本途径。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青年学生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主力军,攻克伟大征途上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青年具备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的奋斗精神。锤炼青年学生的奋斗品格是高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的重要体现。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深入研究和阐释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引领青年学生深刻认识艰苦奋斗精神对自身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对国家民族发展繁荣的重大意义,通过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引领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先辈英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奋斗精神,从历史发展潮流中认识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明确奋斗方向,锤炼奋斗意志。

 

  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培育青年学生奉献品格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之根。中国共产党建党兴党强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根到底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展现了共产党人一心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对党的绝对忠诚和一心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舍生忘死,艰难创业,甘愿奉献自己的一切,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百年华章。

  青年是最富有激情和理想的一代,渴望成功实现人生价值与理想。“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青年学生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个人价值的实现离不开国家民族的发展与繁荣,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的关系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高校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深入认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所蕴含的为民情怀,大力宣扬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革命先驱、英雄劳模的先进事迹及其精神品质,引导青年学生培育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激励青年学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理想。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新时代增强高校思政课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力研究”(XSP21YBC379)、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地方本科院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分类分层教学模式研究”( XJK17CGD016)阶段性成果】

 



 
上一条: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下一条: 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电话:(86-0731)88872409
  登录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