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人才  专题学习  学习借鉴  下载专区  政策文件  学校首页  组织部首页 
学习借鉴
 组工业务 
 主题活动 
 工作探索 
 典型推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借鉴>>典型推介>>正文

认认真真抓机关党建,实实在在为师生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作者: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湖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创先争优活动侧记

湖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成立于2007年4月,由原来的机关一、二、三党总支和党群党总支合并而成,现下辖31个党支部,共有310名党员。机关党委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出实招,干实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效能化,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党委认真组织,全面部署,深入推进,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成效明显,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了推动机关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精品工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工程”和师生员工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一、目标内容明确化,系统全面地部署创先争优活动

2010年6月中旬,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成立了机关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办公室,负责指导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并实行对点联系制度,机关党委委员分工合作,具体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6月底,办公室成员在主管校领导的具体指导下,结合实际,制定了《中共湖南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校组发〔2010〕11号)和《中共湖南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校组发〔2010〕12号)。7月初,机关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召开所属各支部书记会议,学习相关文件,制定活动方案,布置工作任务,明确了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创建六型机关”为活动目标,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活动内容。各支部均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并采用条幅、网站、宣传栏等方式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做到了思想上高度统一,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

二、活动载体多样化,积极灵活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机关党委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升党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知识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各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一是组织全体党员现场学。机关党委邀请校党委书记张国骥教授为全体机关党员作了“大学与大学文化”专题辅导报告。张国骥书记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层面,从什么是大学文化,大学使命与大学文化品质及我校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对大学文化进行了系统地诠释,让全体党员干部受益颇深。二是精心配书引导学。机关党委根据中组部、中宣部推荐学习资料和我校专家教授推荐书目,为所属党支部配发了《邓小平文选》、《共产党宣言》、《创先争优典型实例经验与启示》、《苦难辉煌》、《沉思录》、《致加西亚的信》、《古文观止》等可读性较强的学习用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加强日常学习,这一举措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的高度肯定。三是利用网络促进学。湖南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平台今年正式开通,这是一种没有地域限制、时间束缚,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尽享名师名课的“大课堂”,机关党委组织处级以上干部积极报名参与,有98名机关党委所辖单位处级干部作为全省首批学员参加学习。四是分类培训强化学。机关党委组织所辖二级单位秘书进行了业务培训。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由党委宣传部何扬波部长主讲《关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几点思考》。通过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中心组学习示范与各级党组织学习的全覆盖相结合,读书与其他多种形式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有组织的学习与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统一部署与分类要求相结合,不断创新学习的机制、方式、办法和载体,提高了党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理论政策水平、科学文化素养和教育服务意识。

开展评选表彰,发挥模范作用。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机关党委和所属31个支部开展了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活动,并配合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和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等4个基层党组织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王铁钢等12位同志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周勇同志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另外,周勇同志还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委组织部等6个单位被评为“三育人”先进单位,银海强等8人被评为“三育人”优秀个人。同时,为了在活动中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学工部、教务处、工会等党支部中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包括教学示范岗,科研示范岗,管理服务示范岗,学生党员示范岗等,力求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人、鼓舞人,通过个体先进作用的发挥,集聚群体效应,从而起到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和促进机关党委的各项工作。党员示范岗的设立,成为党员队伍建设的抓手,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活动形式,使党组织的活动从无形变有形,从静态变动态,内容更加具体,成效更加明显,不仅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示范岗的“引导、示范、服务”的作用,而且使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通过以上活动,机关党委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和生动局面。

积极开展主题实践,不断创新活动载体。2011年6月下旬,机关党委印发了《机关党委关于以方案立项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意见》,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立项标准、方案立项和资助形式、验收与评比表彰等进行了明确,决定自2011年起以方案立项形式支持和鼓励各支部开展经常性主题党日活动,调动广大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进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意见》下发以后,机关各支部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积极踊跃申报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如党委组织部开展了“伟人故里行”主题党日活动、国际交流合作处支部赴浏阳文家市、胡耀邦故居学习主题党日活动,财务处党支部组织了赴平江“感受革命豪情,追忆峥嵘岁月”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校共青团系统开展了“四进四同”(走进支部、走进基层、走进网络、走进青年,与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同活动、同学习、同生活、同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机关党委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了迎、庆、学等系列活动。如组织1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观看了电影《建党伟业》并召开座谈会畅谈观影体会;为各支部配发《亲历中国共产党的90年》、《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党员干部不可不知的礼仪常识》等书籍,各党支部以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为载体,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对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的再学习、再教育,受到机关教职工的一致好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具体措施细节化,扎实有效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实施公开承诺,促进活动开展。机关单位以创建“五个好”党组织为目标,各党员以“五带头”为基本要求,结合部门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做出公开承诺,保证高质量的完成本部门工作,保证各部门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委共有31个支部、310名党员做出了公开承诺,并通过支部会议、网上公示、公示栏张贴等多种形式予以公开,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余件,收到了明显成效。

强化制度约束,加大监督力度。机关党委督促各支部重点健全和完善了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干部监督、谈话、诫勉、定期评议等相关制度,强化了制度约束。组织开展了《廉政准则》知识学习活动,全面督促、考查机关党员及领导干部对《廉政准则》的掌握情况,对于进一步促进和强化机关党员及领导干部学习掌握《廉政准则》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做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在机关党委全面推行加强管理人员廉政建设,并向师生公开承诺,强化了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机关党委认真回顾总结两年来的创先争优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带领机关党委各支部和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中去,带头抓好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争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模范,认认真真抓机关党建,实实在在为师生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 求真务实树形象 开拓进取创一流
下一条: 立足本职创先进 创新服务争优秀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电话:(86-0731)88872409
  登录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