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人才  专题学习  学习借鉴  下载专区  政策文件  学校首页  组织部首页 
学习借鉴
 组工业务 
 主题活动 
 工作探索 
 典型推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借鉴>>典型推介>>正文

求真务实树形象 开拓进取创一流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作者: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党总支研究生处党支部先进事迹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党总支研究生处党支部现有党员18人,其中正式党员16人,预备党员2人。近两年来,在校党委和研究生处党总支领导下,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本着“建设、服务、发展、创新”的工作理念,以育人为核心,以思想为主导,以组织为保障,以党员培养为工作重点,用科学发展观统一党员思想,加强学习,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团结奉献,在学位点的申报、创新人才培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过程质量评估等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获得了学校师生、评估专家和上级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真正发挥了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一、求真务实,打造一个具有亲和力和战斗力的领导班子。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班子成员求真务实,精诚团结,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思路清晰。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了湖南省干部网络学院的学习,并不定期地开展中心组学习,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支书记彭运石教授是我校心理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他不仅学术上精益求精,还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关心每一位党员的成长,经常找党员谈心,帮助大家解决困难,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维护班子团结,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打造了一个具有亲和力和战斗力的领导班子,增强了凝聚力。

二、学习进取,建设一支具备高素质和高水平的党员队伍。

研究生处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健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保障机制落实,党内基层民主稳步推进,工作运行规范有序。支部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能学以致用。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结合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的调研,对我校学位点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成效和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找出可持续发展中的优势和困难,制定对策;结合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研究制定湖南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学习活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结合重大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思考,开展调研。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郭新立等作辅导报告。认真学习和研究国家有关学位授权审核的改革精神和国家关于教育改革的系列文件。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注重年轻人的学习、发展和素质提高,锻炼培养了一支精明强干的党员队伍,几乎全部都是博士、在读博士或者副高以上职称人员,提高了广大党员和干部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为研究生处的发展、乃至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许多积极有益的贡献。

三、践行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践行公开承诺,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领导点评。在活动中,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为了搞好学位点的申报工作,党员干部带头顶着酷暑加班加点,整个暑假几乎没有休息,还有的党员一边打点滴,一边带病坚持工作;为了做好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试卷的清理工作,又是冒着严寒连续作战,寒假只休息了短短的一个星期。他们团结协作,工作不分分内分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打下了一个个漂亮“战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该支部不忘加强先进党组织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如参观雷锋纪念馆、参观“四化两型”社会建设等,特别是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得有声有色,被广大党员称之为“触及灵魂,别开生面”。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也吸引了一批优秀青年加入到组织的行列。他们注重抓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与发展工作,近2年吸收发展了4名新党员。荣获湖南师范大学 “2009-2011年湖南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四、齐头并进,开创一流工作局面

研究生处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自身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拓创新,扎扎实实推进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1.学位点申报取得重大突破。在2011年湖南省学位授予审核中,我校新增了1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数由5个增至17个;新增了1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数由18个增至3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也由4个增加到了14个。学位点申报的成功,再度实现了我校学位点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是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得到全校上下的一致肯定。

2.研究生培养机制不断完善。积极开展迎评促建工作,推动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为契机,修订完善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完善硕博连读制度,积极参与专业学位改革试点,开展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等,健全和完善了研究生培养机制。得到了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质量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获得了优秀等级。

3.创新人才培养硕果累累。近两年,我校共获得10篇省优秀博士论文、44篇省优秀硕士论文,其中有1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获全国优博论文提名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达到5篇,在湖南省仅次于国防科技大学和中南大学。获得108项湖南省研究生创新项目。承办了一期量子调控及其量子物理基础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承办了汉语言文字学、文化研究两期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以及基础数学、辛亥革命与中华民族复兴两届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组织研究生参加第七届、第八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比赛,取得了两组二等奖和两组三等奖的好成绩。“麓山论坛”学术品牌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享誉全国,聘请了世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等名家学者来校讲学,成功举办了第十届“麓山论坛”学术年会并开展了十周年回顾系列活动。被评为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勇夺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男子篮球联赛冠军。

4.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试行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测,拟定了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完善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队伍和规章制度。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在研究生复试中增加了心理测试。连续两年被评为 “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集体”。

5.管理体制日益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在学习和研究教育发展系列文件的基础上,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研,向学校党委提交了调研报告和改革方案。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就。一些学院增设了专门分管科研与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部分学院增设了专职研究生工作人员。维修了办公楼,改善了办公条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完善了办公管理系统建设。

研究生处党支部以实际行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践行公开承诺,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工作实绩得到了全校师生的高度认可,得到了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蒋洪新副校长对该支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现了研究生处党支部的三大特点:一是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二是勤于工作、善于工作;三是注重团结、善于团结。该支部具备了优秀党支部的基本条件,是一个人才聚集的优秀基层党组织。2011年荣获由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组织评选的“湖南省十一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集体”。



 
上一条: 立足本职创先进 突出服务争优秀
下一条: 认认真真抓机关党建,实实在在为师生服务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电话:(86-0731)88872409
  登录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