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人才  专题学习  学习借鉴  下载专区  政策文件  学校首页  组织部首页 
学习借鉴
 组工业务 
 主题活动 
 工作探索 
 典型推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借鉴>>典型推介>>正文

立足本职创先进 突出服务争优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作者: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侧记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现有在职党员46人,离退休党员27人,设党支部4个。近年来,馆党总支始终以“创先争优服务育人、科学发展促进和谐”为主题,秉承“围绕党建抓发展,抓好发展促党建”的理念,深入开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创党员青年示范岗”活动,在馆内倡导形成了“室室争做读者服务满意窗口、人人争做读者服务示范标兵”的良好馆风,先后被授予“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全省读者服务先进单位”、“全省共建共享先进单位”、“诵读民族经典,弘扬湖湘文化”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芙蓉标兵岗”、“省普通高校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所承建的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湖南省中心和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等信息共享工程已成为教育强省、数字湖南的重要保障系统之一。

一、坚持以提升团队素质夯实创先争优活动基础

深化创先争优,党员带头是关键,团队合力是基础。图书馆党总支通过实施馆员成长成才战略,努力提升以服务为主体、以学术和技能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馆员素质,在为事业发展储备人才的同时,提升思维认知层次,夯实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

以建章立制建强领导班子。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紧扣“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结合创建“创先争优活动省级示范点”,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升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坚持学习制度,采取辅导报告、个人自学和集体研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图书馆实际工作相结合等方式,提高学习效果,撰写体会文章100余篇。落实党风廉政制度,制定《图书馆岗位廉政风险防范预案》,从主管领导到主要责任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深化监督制度,开展“双高”人员、民主党派人士、退休职工建言献策活动10余次,通过问卷调查、意见箱、BBS等载体收集意见、建议3000余条。党总支政治核心、监督保证作用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彰显。

以素质教育提升馆员素质。深入开展“聆听一堂党课、举行一次宣誓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访问一次革命圣地、参观一次展览”的“五个一”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寻访红色踪迹,参观韶山毛泽东故居、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等地方,让广大党员在耳濡目染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成立图书馆青年工作委员会,实施“关爱青年,助力成才”行动,通过建立一对一帮扶组,开展岗位培训,鼓励进修和参加学历教育,选派人员到一流大学图书馆交流,开设讲座、读书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构建以服务为主体和以学术、技能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馆员素质模式,促进了馆员能力素质整体跃升。近年来,先后有12位馆员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得省部厅局级课题10余项。

以主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抓住重要节庆、重要事件等时机积极策划活动,开展“学习雷锋无止境、读者服务不停歇”、“创建群众满意窗口”“青年馆员拓展活动”系列活动。依托工会组织开展文体和联欢活动,丰富馆员文化和精神生活,营造团结活泼、严肃紧张良好氛围。深化已举办六届的“读书活动月”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彰显图书馆服务特色。适时组织开展名家讲座、征文比赛、文明读者评选、图书展、数字资源宣传与培训、图书漂流、经典影视赏析、读者调查等活动。通过多样举措,倡导形成了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以突破重点环节引领创先争优活动发展

图书馆党总支始终秉承“突出重点、带动全面”的工作理念和方法,牢牢抓住被省委教育工委确定为教育系统3个创先争优活动省级示范点创建单位之一的有力契机,在关键环节上下功夫、花力气,通过重点环节的突破引领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动、平衡发展。

紧紧抓住核心作用发挥这个关键点。“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图书馆始终把党总支和领导班子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头雁”。馆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勤政廉政,自觉做到凡是重大活动带头参加,疑难问题带头解决,竞评先进带头谦让,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成为学校过硬领导班子之一,被教育工会授予“芙蓉标兵岗”称号,多次被湖南师范大学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涌现出鄢朝晖、龚晓林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技术专家和技术能手。深化拓展“以党建促发展,围绕图书馆中心工作抓党建”宗旨,大力加强党务工作、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防控力得到有效提升。

紧紧抓住党员模范带头这个突破口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和“青年示范岗”创建活动,开展挂牌服务,亮明党员和青年志愿者身份,接受读者监督。结合岗位特点,做出个人承诺并在图书馆专栏上公布,分部门开展“图书馆员责任与承诺”讨论会。组织全体馆员学习《图书馆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职业道德规范,借党员人格力量产生示范效应,营造“比、学、赶、超、帮”浓厚氛围,感染群众自觉投身示范点创建活动。全馆46名党员人人都成为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受到学校党委、师生们的好评。

紧紧抓住思想文化建设这个主阵地着眼营造党建文化、廉政文化、图书馆服务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氛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推进阵地建设,凝聚馆员思想。通过请专家讲座、制作宣传展板、成立党员活动室、建立职工书屋,加强图书馆文化建设。在图书馆主页开设党建专栏,并结合馆刊《岳麓书苑》、专题展板、读者参与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图书馆党建文化氛围,全面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构建了顺畅有效的工作机制。

三、坚持以创新服务举措彰显创先争优活动成效

努力提升读者服务质量,是图书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和目标追求。党总支坚持面对当前读者的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特点,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工作理念,不断改善办馆条件,提升服务水平,为学校教学科研水平提高、读者综合素养发展打造服务平台,不断彰显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强大作为和成效。

倡导“四用”理念,提升服务意识。在全馆范围内倡导“用力、用心、用情、用智”的“四用”服务,制定《创建“群众满意服务窗口”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规范馆员的职业道德行为,提升服务意识,增强为读者服务的能力。通过组织培训学习、专家及资深馆员专题讲座、QQ在线研讨、“送培训,到学院”等活动让全体馆员在工作与学习的有机结合中,内提素质、外树形象,让图书馆服务水平与层次得到进一步提升。

争创“五好”组织,激发服务潜能。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服务育人,科学发展促和谐”主题活动,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青年示范标兵为主要内容,力争建成“抓班子,强核心,领导班子好;抓队伍,强素质,党员队伍好;抓机制,强规范,工作机制好;抓作风,强形象,工作业绩好;抓落实,强实效,群众基础好”的“五好”组织。为进一步提升馆员素质、激发服务潜能,通过“党员示范岗、青年示范岗”活动,鼓励党员、青年做到“五带头”、成为“五种人”:带头学习提高,争当文化人;带头争创佳绩,争当领路人;带头服务群众、服务读者,争当贴心人;带头遵纪守法,争当明白人;带头弘扬正气,争当高尚人。

实现“共建共享”,扩大服务影响。着力打造全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共建共享示范工程”,承建的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成功搭建全省高校教学科研重要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服务平台打造全国高校数字图书馆共建共享与多馆协作的联合体系,拓展了服务功能、拓宽了服务范围。多种模式的共建共享,满足了全省高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发展以及学生成人成才人文素养提升的信息需求,有力保障和支撑了湖南省高等教育的持续快速发展,在建设教育强省和服务文化强省方面发挥越来越重大的作用。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已全方位覆盖38所普通院校和部分高职院校,所有高校的师生均可无障碍地免费享受资源服务,资源年检索量和年下载量分别达到1200万次和4000万次,2011年共节约资源购置费2200余万元。



 
上一条: 关于表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理论研讨活动获奖优秀成果的通报
下一条: 求真务实树形象 开拓进取创一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电话:(86-0731)88872409
  登录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