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人才  专题学习  学习借鉴  下载专区  政策文件  学校首页  组织部首页 
学习借鉴
 组工业务 
 主题活动 
 工作探索 
 典型推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借鉴>>典型推介>>正文

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材料(湖南师大赵树勤)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作者: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播撒阳光的使者

——湖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赵树勤教授事迹简介

赵树勤,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高校重点研究基地 “现代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与中国女性文学研究会理事。在湖南师范大学任教30年。

赵树勤同志数十年如一日地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不计名利,不求索取,为人民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深受师生的尊敬和爱戴,被学生誉为“播撒阳光的使者”,荣获湖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师德标兵”、“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教育系统 “芙蓉百岗明星”等光荣称号。

一、因材施教,教书育人,尽显师德

赵树勤同志认为,“教好书是教师的天职”。30年来,她一直担负着繁重的一线教学任务,活跃在成教生、本科生、研究生的课堂,年平均教学工作量均达1000学时以上,名列学校前茅。她始终坚持因材施教,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书本知识凝聚在每一节课上,教法学法并重,知识能力并举,力求把每节课上得有灵魂。面对层次稍低的学生,她的课深入浅出,洋洋洒洒;而对研究生则是一语中的,深刻独到。她认真热情的教学态度、清新自然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连续数年课堂教学效果学生评价均为优秀,并多次获校教学优秀奖。

不仅如此,她的教学超越了简单的知识传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在平时与学生交往和授课时,她总是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教导学生怎样做一个正直、善良和有用的人,怎样在复杂的社会现实中坚守自己的理想与追求,怎样慢慢读懂人生与社会这两本大书。学生们说,听赵老师的课,与赵老师交谈是一种享受和幸福,她的话语不仅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气息,也散发着独特的人文主义的光辉。她常说,“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创造美好的世界全靠我们自己”;“人要有一种对知识和生命的敬畏,对获得和帮助的感恩,对弱势与弱小的爱护……”。学生们都把赵老师当作自己的知心人,无话不谈,亲切地称她为“妈妈老师”。

二、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创建国家精品课程

赵树勤同志深知教育是一种关乎民族和人类未来的千秋大业,最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因此,她积极投身教育改革,殚思竭虑地进行课程改革与教材改革的实践,力图尽快实现教学理念、教学手段以及教学方法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她先后主持和参与全国教科规划重点项目“21世纪高等师范院校女性学课程的体系建构与教材建设”、教育部项目“高等师范教育面向21世纪中文专业的改革研究与实践”、湖南省教育厅教研教改项目“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九五”重点教材《中国当代文学史》”、“性别素质教育课程的体系建构与多媒体教学实践”、“现代中国女性文学史”的研究工作,主编参编《女性文化学》、《中国当代文学史》等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16部。同时,她积极组织教学团队,首次在国内创建了多层次、跨学科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中国女性文化》。赵树勤同志的教改创新得到了广泛的赞扬与肯定,《中国教育报》、《科教新报》、《湖南大学学报》等纷纷载文高度评价;2006年和2009年,其教改成果“高等院校女性/性别学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四级多型汉语言文学专业系列精品课程的建设及推广应用”两次荣获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7年,她主持的《中国女性文化》课程先后被评为湖南师大、湖南省和国家精品课程。

三、潜心科学研究,勇于学术创新

赵树勤同志深知教学的基础是研究。没有研究,没有深入的思考与发现,很难让教学富有深度和新意。因此,她穷年累月地在学术园地跋涉,将研究的视域从现当代文学扩展至女性文化与文学,进而又延伸到生态文学与文化,科研上不断进取,终得硕果。且这些研究成果大多实现了向课堂教学的转化,教研的双向互动,既拓展了研究的学术空间,又提升了课程的理论水平。迄今为止,赵树勤老师已出版著作《找寻夏娃》、《中国当代文学名家研究》、《女性文化学》、《中国当代文学史》等,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文章多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当代生态文学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21世纪高校女性学课程的体系建构与教材建设”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4项,其成果获湖南省第五届、第七届社科优秀成果奖、第二届、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第八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



 
上一条: 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材料(湖南师大秦裕祥)
下一条: 关于表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理论研讨活动获奖优秀成果的通报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电话:(86-0731)88872409
  登录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