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人才  专题学习  学习借鉴  下载专区  政策文件  学校首页  组织部首页 
党建研究
 党建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研究>>正文

毛泽东:善读“无字天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作者:刘颖   来源:初心一叶:党史中的人与事


毛泽东一生酷爱学习,提倡既读有字之书,又读“无字天书”。1938年3月,他在出席抗大毕业典礼时特别强调:“社会是学校,一切在工作中学习。学习的书有两种:有字的讲义是书,社会上的一切也是书——‘无字天书’。”他指出,一个人光有书本知识远远不够,还必须重视实践、投身社会生活。毛泽东此时倡导读“无字天书”,有着特定的历史原因。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全国抗日战争爆发。为推动全民族抗日战争局面的形成和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下,国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由相互对抗转变为合作抗日。面对这种转变,党内一些同志思想上一时转不过弯,出现了两种思想倾向:一种是部分党员对国民党仍持敌对态度,不接受部队改编,拒绝配合国民党作战,甚至拒绝穿上国民革命军军装;另一种是部分党员过分迁就国民党,个别党员甚至主张参加国民政府。特别是刚刚回国的王明,僵化地执行共产国际指示,提出“一切通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方针,过分强调统一战线中的联合,威胁到了党的独立自主。束缚于“本本”,依赖于外来经验,不能根据变化了的形势,作出及时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对中国革命是极为危险的。毛泽东敏锐地意识到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必要性,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根据中国的实际解决中国的问题。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谆谆教诲抗大学员要重视读社会这本“无字天书”,告诫全党要抛弃教条主义,用符合中国实际的办法解决中国革命中遇到的问题。

重视读“无字天书”,善于读“无字天书”,毛泽东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他重视调查研究,强调“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一生做了大量社会调查,撰写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反对本本主义》等著名报告,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解决现实问题;他重视向群众学习,强调以人民为师,鼓励回国的毛岸英广泛接触社会,送他到劳动大学拜劳动模范为师,学习农业生产知识,在劳动中“补课”,经受锻炼;他重视向社会学习,强调参与社会实践,青年时与好友步行900余里,“游学”长沙、宁乡、安化、益阳、沅江,考察社会各阶层人士,了解当地风土民情,践行“周知社会”理念。毛泽东以自身经历阐释了读“无字天书”的意义和作用,这实际上也是对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践行。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实现这个梦想,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立足中国国情,坚持问题导向,读懂中国社会这本“无字天书”。

(摘自《初心一叶:党史中的人与事》)

责任编辑:谷士欣




 
上一条: 深刻认识新中国70年的历史巨变
下一条: 初心使命的历史意蕴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电话:(86-0731)88872409
  登录后台